close

 

 

寫此篇文時,早已把其它入圍作品也k完了,

但我還是抱持著客觀性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

尤其本書是當時入圍中得冠的作品,

網路上的好評也一致倒,

所以抱著高度的興致來閱讀,

我想這是所謂新本格的戰場,

應該會有許多有趣的東西展現出來,

也有很多人說這本書是創新了格局,

於是我就這麼開始看了,什麼也沒想太多,

加上我不是什麼很專業的推理閱讀群,

只因身邊友人是推理迷的關係,

近來開始大量閱讀古今中外各門各派的作品,

不知是不是因為推理迷品味的關係,

搞得我開始注意邏輯、詭計、意外性,

他也常常在我耳邊說盡各式各樣推理小說的事情,

也有可能是平常有的沒有的看太多的關係,

本書閱讀完後,差點要大叫:

 

“這才不是本格推理小說!”

 

看完後心裡想,

大家不好意思將不欣賞的地方說出來,

原因應該是因為此部作品是首獎的關係吧!

大家不便發表個人的意見,

怕會引來盲目者的攻擊,

本書看沒多少,我就想兇手大概是人工智慧吧!

(這種書一定是這樣寫的,不然幹嘛扯到機器人?)

那麼這女人不會就是他離婚的那個女人吧之類的……

(怎麼會無緣無故認養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子?超詭異!)

重點當然不是兇手沒有意外性這裡我有意見,

而是整本書的推理力道之弱,

讓我自個兒差點不敢相信,

這是本格推理小說首獎作品的地步……

我還打電話不斷追問友人,

真的都沒有比較專業的人士覺得推理不夠?

(真的都沒有嗎?網路上的好評開始讓我覺得過頭!)

友人個人是覺得很不錯,

也沒有特別的意見,

因為他覺得寫出人性來這點不容易,

但我的意見可就多了!

(難道是不專業的關係?)

 

對我而言,這本書完全沒有推理的美妙,

所以看完之後差點流下傷感的淚來,

一直以為文學首獎的作品水準應該要更高檔才對,

雖然裡頭把人工智慧寫得擬人化,

但這在很多其它領域的作品這是很常見的東西,

科幻元素中很常見這類的題材,

評審認為是很有新意的,

因為本格少有融合感情的戲碼,

但我覺得身為台灣本格最高殿堂的獎項,

總不能沒有強大的推理性質,

重點是這獎項,究竟是以感情為主,還是推理為主?

 

說真的,完全沒辦法覺得本作品像網上講的那麼好,

甚至覺得網上講的真的言過其實了,

搞得我這麼期待萬分地閱讀,

看完只比《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感覺好一些,

差點要進入我“摔書”(請去找以前的文章看)的名單,

真的只差點那麼一點點兒啊!

 

若是推理小說不以其特有的性質來寫,

而只是特別把機器跟感情寫出來而已,

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呀,

別告訴我大家沒看過類似的影片或作品(其它種類),

我聽你們在叭噗喔!

(我瞬間就起碼想到三部以上,還不包括小說)

雖然我很支持台灣推理小說的推廣,

但總覺得推理不夠強大的本格得獎作品,

看起來好空虛無奈跟擔心……

(擔心推理的水準不能跟國外並行啊!)

 

當然其它的作品缺點也是不少,

但起碼看完後沒有那種:

“啊,我被唬攏了!”的感覺,

而且我平常就不認為一定要有詭計,

或是忽悠人的那種敘述性詭計(特不喜歡這種),

但是連推理的質與量都不夠慎密與厚度的話,

那以後本格的樣貌不就要走樣變調?

這樣以後台灣人要寫本格推理的話,

再也不用拿出太多大腦來用了,

只需要把風花雪月寫進去就能行,

請問,這究竟是本格推理還是溫情小說?

 

題外話的是,

發現自己對於好評的書都不會寫書評,

每次有感而發,都一定是看了忽悠人的書,

無論是漫畫還是小說,

都要摔書的氣憤下才會寫幾句批評的話,

我想有這種習慣的人大概不會是我而已,

(聽說朱學恆也有一樣的習慣)

尤其當窮人買書之後發現書不好看的心情,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讀者可以體會~

(特別是經濟有限,想買的書很多的時候)

 

以前不少作品的觀後感經驗,

讓我發現台灣許多讀者沒有什麼獨立思考性,

若是得獎的,或是人家常說好的作品,

就一面倒地大聲說好,

沒得獎的就拚命批哪裡不好,

總之,這次閱讀經驗,

讓我再一次印證以往經驗法則,

就是書得要自己看完才知好壞,

別人一張嘴說得天花亂墜都是叭噗用的,

若自己真的覺得不好看就真的是不好看,

(就算一大票人說好看你也不能向惡勢力妥協喔!)

也別帶入太多事前的期待,

保持越中性的心態去看會越準確。

 

總之,個人覺得喜歡正宗本格的人,

應該沒辦法太喜歡這本書才對,

不然就是我的閱讀品味有問題吧!

因為,這本書根本就沒有什麼推理在裡頭,

要嘛是潮流時興一時,

要嘛就是不喜歡的人都低調得不敢吭氣,

(怕被人追殺什麼的吧!)

反正自個兒又不是推理圈的人,

只是一般嗜書迷應該不會被砍,

況且這年頭群眾力量的操作還蠻可怕的呢!

 

最後的一點就是:

作者,請把我大便四點五次的時間還給我!

 

ps:《快》那部作品,我竟然覺得比首獎作品好看哩!

   看來,我的品味真的跟大眾不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n35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