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島田莊司的入圍者,其實陳浩基的作品是比較有趣味性的,但不知為什麼這部作品的拼湊感很重,就像是為了什麼東西而打造編寫,不僅是這樣,在情節上也是有著諸多作品的痕跡所組合起來,但他的憑藉出眾的寫作才華,可以將這些片段組合成後,完全地成為一個有趣的故事,甚至可以比原作更強的說故事才華,這是我一向佩服他的地方。

 

我也知道作家們得從模仿偶像們開始進步或學習,但我希望最後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一番風格,因為想要成為典範,必需要有自己的風格與說故事方式,不然優秀的才華會讓人覺得匠氣很重,說不上可以成為經典,我希望有著這番才氣的他,可以真正在為一個作家而不是一個寫手。

 

再來,這次陳嘉振的作品實則上講進步很多,他的文筆成長不少(因為他的作品我在閱讀上常因為文筆較不流暢而覺得有缺憾),只是不知大家有否看過傑弗瑞迪佛的書,就是《人骨拚圖》的作者,這次入選的作品可以說模仿他的文風與故事佈局,幾乎完全一模一樣,但是寫得沒有那麼老練,文筆與內容都沒有那麼精彩,但的確與傑弗瑞的寫故事方式如出一轍,這本也與上述陳浩基的作品一樣,我都希望他們要發展出自己的核心理念,有深一點的東西,而不是去截取別人的東西而已,而是真正的與自己競賽才對,光為了比賽贏別人,不一定能在歷史上劃下痕跡,瞧文學獎每年都有一大堆首獎得主,那些首獎的人與作品,沒幾篇也沒幾個人我們記得住,寫作的生涯重點:還是發展自身的風格才是王道!

 

最後冷言的作品,著實有些沒辦法說出口,其實看得出來冷言的作品花了很多功夫,他沒有模仿的問題,完全是自己的風格,而且原汁原味,但是這本書是三本書裡頭,花時間看得最久的一本,斷斷續續的差點要讀不完,絕對不是因為太困難而想放棄閱讀,而是故事的編排內容太過凌亂,整個故事的重點非常的混亂,沒有核心主題,雖說是以地底人為主的類冒險小說,但一點兒都不緊張也不刺激,內容中作者視點介入太過頭了,搞得視點非常的不一致,這樣的寫作技巧也算是很初階的,不知為何他會犯這個問題,加上每到一個可能的緊張點時,他就會出現吊書袋的情況,完全把那份緊張感就給鬆卸下來,不然這主題這麼有趣,沒道理讓我看得鬱悶得半死。整本書的野心很大、架構也很大,但反而因此失去重心,每一樣東西都只有淺淺的提及,其實裡頭很多東西都可以去除,完全不影響其故事內容,而且不知為什麼,覺得他的寫作技巧退步了,因為我很喜愛他的《上帝禁區》這部作品,但作品狀態卻每況愈下,不知是什麼原因?其故事一向以著豐富的內容作為最吸引我之處,填塞太多東西雖然可以引領情節的前進,卻沒有人物內心的衝突,端靠外力的拉扯雖然可以讓故事較有情節,但也會因此讓故事的層次一直停留在某個地方上不去,再說講故事的高手,前有陳浩基這樣的人存在,若沒有更長足的進步(寫故事的才氣),短時間內恐怕會讓自己陷在一個困境裡面吧!

 

綜合這次的三本,只有嘉振的勉強讓我覺得有點推理,但卻一點兒都不本格,而陳浩基的完全是懸疑小說;冷言雖然什麼都像了,但推理的成份實在是太弱了,他似乎對推理的掌握度不夠順手,每次的推理都是小詭計,我喜歡推理小說是因為質量都夠的智性遊戲,每次都耍些小玩意兒,看久了真的不來勁。我真的好想跟他們說,大家在推理方面的質量能否再加重些?

 

我曾經試著寫過推理小說,發覺這真的非常困難的文類,雖說要有理可推這點,說的簡單,但實際上就是極度艱難的本事,因為又要巧妙又要符邏輯,每每我這樣想的時候,艾桑就會說你就寫出來就對了,別管那麼多,但我寫出來之後,他又會雞雞歪歪地說這個沒理可推,寫得不行什麼的,超級刻薄的傢伙!總之,推理小說就是要有推理,推理小說的推理若只是點綴性的出現一點兒罷了,那麼還搞什麼呢?我看犯罪懸疑就好了,不想特地買偽本格小說回來,發現一點兒都不本格,推理小說結果沒什麼推理,不氣到摔書病又發作才怪呢!總之覺這次的作品大家真可說是使用大雜燴的方式給倒了出來,裡面沒一本像是真本格,我期待下一次會有讓人滿意的所謂“真本格”的作品出現,因為我真的很懷念大型的詭計、困難的推理、層層的轉折,下次在實踐本格推理的文學獎比賽上,就以巧妙的詭計、合理的推理,還有發擇個人風格的文風來一場堂堂正正的決戰吧!

 

以上,是個人的對三本作品的小小讀後感,不過我並不專業,推理小說也沒有看得那麼樣的精,所以各位有興趣就自己去買來看看,研究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n35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