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斯諺先生為我那篇入圍了華文推理大賽的小說 :

《不寂寞星球》所寫的推文,感謝他啦!

我會繼續努力寫作去的!

1137143710      

篇名:不寂寞星球
作者:季勳
刊登:2012推理世界2A
入圍: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複選、第一屆華文推理大獎賽入圍作

〈不寂寞星球〉是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複選入圍作品,能在三十幾篇作品中挺進前十一名,是一件相當不簡單的事,更何況這還是作者第一篇推理小說。

先談作者季勳。十多年前網路小說曾在台灣興盛一時,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當時書店的網路小說俯拾即是,年輕學子人手一本。季勳小姐便是當時的網小寫手,她的筆名叫做優格,出版了五本書(橫跨三家出版社),也寫過「放羊的星星」電視小說,要不是後來她所屬的紅色文化倒閉了,她現在很有可能就是極有名氣的網路愛情小說家了。

我與她是在一場作家聚會上認識的,後來聊過之後,得知對方偶爾也看推理小說,便慫恿她參加推理小說獎(被我慫恿去參加這個獎的人還滿多的,例如知言小姐,最後還拿了首獎),於是她便絞盡腦汁寫出了〈不寂寞星球〉。沒寫過推理小說、也沒看過幾篇推理小說的她,一出手便入複選,看來有寫作實力的人,不管寫什麼小說都還是會有一定水準的。

角逐決選失利後,她來信與我討論,希望我讀過作品之後能給她一些修改意見,我讀畢之後,給了她一點意見,而她也確實修改。在讀過修改的版本後,我認為當初如果投的是這個版本,水準應有望角逐決選。為了不浪費好作品,我鼓勵她投去中國歲月‧推理雜誌所主辦的第一屆華文推理大獎賽。

雖然我對這篇作品很有信心,但投稿這種事,信心是沒有任何助益的,就算你信心十足,也不能保證稿子一定會被用。不過最後傳來好消息,〈不寂寞星球〉入圍比賽了,被編號為第三十四號入圍作品,而且刊登在今年推理世界A版(這家推理雜誌每月發行四本,其中一本叫做推理世界A版)。底下是編輯的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本篇文章是來自臺灣地區的參賽作品,在第一屆華文推理大獎賽即將接近尾聲之時,為大家送來了一份有愛的新年驚喜。而《推理世界》送出的這份情人節驚喜,是否也讓你對愛有著不同以往的感觸呢?有一種愛,叫做靈犀。一個凝視、一點神情,對方都能心領神會,知之甚深,產生情感的共鳴——這便是所謂的“靈魂伴侶”。靈魂伴侶居然可以被設備儀器製作出來麼?《不寂寞星球》就是一篇含有如此科幻設定的推理作品。作者季勳借由主人公調查三宗因靈魂伴侶產品所致命案的過程,試圖闡釋靈魂與愛情的真諦,並對人性的弱點和科技的雙刃劍效應展開具有哲思的探討。」

科幻推理並不新鮮,這篇作品獨特的地方在於選了一個少見的題材──靈魂學。全篇雖然是本格推理的模式,但亮點卻不在於推理性(當然這點是水準演出),而是在於特殊少見的題材,常看推理小說的人來寫推理小說,反而會被所看的作品所囿限住,寫不出框架以外的題材。少看推理小說的人反而可以帶進更多新意,這篇作品證明了本格推理在現代絕非山窮水盡。

另一個特點是在於人物刻畫還有故事的趣味性。作者出身網路小說,這兩點恰好是網路小說中相當注重的。以我當徵文獎評審的經驗,許多作者在推理性之餘並沒有兼顧這兩者,以致故事雖有巧妙詭計卻讀來枯燥無味,而〈不寂寞星球〉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網路小說的功力不容小覷也。值得注意的是,這兩點的發揮在此作還未達極致,在作者最新的第二篇作品中,有更令人驚喜的表現。

這篇作品刊出後,在雜誌官方網站的人氣投票,至今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並不遜色於先前有在台灣刊登過的推理作家,甚至還贏過了同月刊登的冷言的作品(冷言表示:@__@),可見讀者反應不錯。

〈不寂寞星球〉能夠入圍兩岸的兩個推理大獎,代表台灣推理新的生力軍誕生,期待作者的第二篇作品也能繼續於推理雜誌發表,屆時我會再做更詳盡的介紹。

 

原文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IcyBlade/13258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n35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