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520-1.jpg 

文/季勳

  《芭達雅血咒》是本旅情推理,當然也是嚴守本格規則的作品,比起冰境莊嚴肅到不能喘息的本格書寫方式,這本作品反而在嚴僅的內裝上,換了個輕鬆的外在表現方式。

 

基本上,旅情推理就已經在意境上有別於一般小說,整個閱讀過程,彷彿跟著作著的筆觸,去到泰國神遊一番,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濃厚的辛辣異國風情,裡面人物點的菜單名稱讓我這種腸胃不可靠的人光聽就辣(拉)了起來,但口水一樣流滿地,天知道我到峇里島去也是天天吃髒鴨子拉它一個爽,但依舊撐著,死也要吃,所以這種感官書寫的方式,讓小說增添許多有趣的想像力,相對的也能使可讀性及趣味性提高。

 

在文學作品裡頭定義,這本小說已介於感官書寫的範疇內,這樣的書寫方式是台灣推理作家中,幾乎絕無僅有的作品,光在這一點的突破上,就值得給作者絕大鼓勵,對我這種感官至上的讀者而言,沒有什麼比氛圍更重要的東西了!「我壓根底不在意故事老套,重點是要讀起來有意思就是好看的書!」因為程度差勁的創新作品,說真的老娘也讀了不少,當然我不是專門看推理小說,但印象中看過某篇入圍推理獎的作品,寫那種無聊得要死的商業推理劇,悶得要死也難看得要命,對我而言根本沒有對新意產生任何的認同感,看完的感想只有「悶」一字可以形容。不過,這也不是作者第一本旅情推理了,他的首部出版作品《尼羅河魅影之謎》就已經開展出一番風情,而且是本沒有謀殺的長篇推理,這在推理界中是極度少見的異作,想不到推理小說也可以充滿談戀愛的浪漫異國風情,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來讀。

 

當然推理作品也常有人在挑那種不可能實行的毛病,或是不符邏輯的部分,對我而言故事就是想像力的延伸,若想精確到一點兒都沒錯的話,你可以去看寫實劇場CSI之類的,不需要靠想像力來讀小說作品,誇張的作品也無妨,像《上帝禁區》的劇情在我看來就是很「喊(台)」的故事,內容真的超誇張,但沒有關係喔!因為作者把這個故事寫得有趣得要命、劇情豐富的要命,我就是覺得它嘛的好看!常出張嘴挑東挑西的人也要想一下,人家把人類的想像力發揮到極致展現於紙本上,這就是文學其珍貴的價值,不然就流氓一點的問你:這麼會挑,不如你寫本超完美的來看看啦!講那麼多,都是出一張嘴而已,對文學貢獻是一點兒價值也沒有。

 

所以,故事老沒關係,誇張也無妨,只要有趣味、有意思就可以!基本上「有趣」為一般大眾閱讀書籍的第一選擇,無論你使用多麼華麗的筆觸去創造敘述性詭計,要是故事沒有什麼內容,以這種詭計為主的話,那一樣響鈴打x,一個心地醜陋的人穿上再美麗的衣裳,整型整得再完美,也還是個難看的人!(大多數讀者都是任性妄為的,怎樣?咬我啊!)

 

  回到正題,《芭》文分為三個部分,全文開始分為過去及現在,然後照著案件的發展,漸漸地把兩個部分黏在一起,沒有想像中的複雜難懂,意外的很淺顯易讀,本文作者在處理時空順序問題非常的乾淨俐落,不虧是入圍島田莊司獎的人,對我而言他也是台灣推理作者中,文筆底子絕佳的一位代表,可能因為這個原因,常常不小心就可以把作品翻完,不容易出現文本卡卡的問題。當然,我也沒有覺得恐怖,大概是太膽小的關係,竟然把三件鬼故事中的前二件給忘光光了(明明才剛看完),看完就忘大概是種腦袋中的安全機制,感謝神,讓我有這種好本事。

 

所以,這本書,就算膽小的人也不用太緊張,雖然一個與靈異照片相關的案件,但作者的敘述手法並不會讓人感到莫名害怕,反而有一種看電影的心態,會想繼續看完它,這本劇情中,林若平總算沒有被女孩子迷得昏頭轉向,這種站在外面看著偵探的角度,反倒對他升起一股冷淡的細緻感,好像這樣才看得清楚他原本的面貌,那種在他人眼中的真實面貌,是個講話慢調斯理、思緒平穩、性格有點兒冷淡的傢伙,說真的,這樣比較迷人!誠心希望以後有女主角的話,麻煩生一個性感壞蛋的、或是聰明變態類、不然強捍不講理的也可以,期待看到「女人」的角色,而不要再看到那些可愛的小女孩了,台灣推理男作家的作品,全是這類的女性角色,常常看得我口吐白沫的地步,穿比基尼、抽點大麻的會有趣得多了,男人們,快點脫離夢幻吧!你們看看人家萊姆家那個薩克斯多麼有力道,這種女主角才是女主角,夢幻的通通滾一邊去吧!

 

最後的結局,當然,我又被騙了!這故事串著陽明山荒涼的住處,泰國的鬼故事、無加工的靈異照片、在地的民情風俗及人妖元素,牽著我的鼻子去翻山越嶺走得好辛苦,林若平還差點要被猴子們給啃食,結果竟然是這樣,啊!這就是我看最後結局時,心裡頭那種又酸又幹的感覺,真是氣到翻白眼!(沒辦法,猜兇手就是讀推理小說的樂趣啊!)

 

我想這篇讀後感應該沒有爆到什麼雷才對,大家應該對台灣推理作家們多支持與鼓勵才是,當然批評是一定有的,但惡意挑食對咱們不會有幫助,希望作者未來能夠更上一層樓,就像書上那篇喬齊安的推薦序題名一樣:「攀向本格群山巔峰的探索者林斯諺,你並不孤獨!」

 

Ps:順便附上創意圖片一張,因為作者粉絲頁上的活動,我也搞了一張有芭達雅血咒字樣的創作圖,而且還讓我心愛的安潔麗娜裘莉抱在胸前為本書掛保證的喔!整張圖片陰暗不明,浮光掠影在本圖中四處都是,哈哈哈!向萊姆家的薩克斯致敬!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n35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