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抱歉顯示不了日文,
        只好翻成中文名字"志水雪"給大家知曉,
        此人的作品似乎不是太多,
        但我想《愛的迷戀模式(Love Mode)》這部,
        應該是他比較早期的作品,
        抱歉,我沒確認他是男是女,
        我猜是女的吧,
        有些作品於後記可以知曉,
        但我也不想上網去查他是男是女,
        剛巧這人我沒從後記看出性別,
        熟悉日本人名字的,
        應該可以猜性別,
        但我不擅長,
        這點就這樣為此。

        讓我們來談這個人的這部作品,
        主幹應該有二對主角,
        但我想主角中的主角應該算是怜二跟直也這對才是,
        另一對都是較單純的人種,
        桂跟和泉屬於比較平和的戀愛,
        主因在於和泉是一般正常家庭出身,
        而桂是渴望健全狀態的人,
        所以迷戀和泉這樣孩子性強,
        但愛的層級越單純越適合桂,
        縱然他們是從搞錯對象開始的,
        但套侑子女王的一句名言,
        這世上沒有搞錯的偶然,
        一切都是必然的結果。
        當然怜二跟桂的連繫是史貴這位已經死亡的人,
        在許久的以前三人曾有段寶貴的過去,
        縱然史貴死了很久了,
        這兩位人士依舊很難得到幸福。
        說真的,這部漫畫很精彩,
        BL早就不是重點,
        劇情人物的層次分明才是他的精湛之處,
        史貴這段在最後一冊會呈現上來,
        看完後心情反而很糟,
        忘記是哪位漫畫家說的,
        "討厭合情合理的悲劇",
        我也有同感,
        就是反駁不了又接受得痛苦不已,
        但有水準的作品叫人很難不接受結局就是了。
        至於直也這位小男生為何這麼適合怜二這種帝王型的人,
        在裡頭所有人都稱直也作小貓,
        很具體的形容,
        是可憐的小貓,
        可不是潑辣的小野貓,
        這點要先定義清楚,
        因為某些原因的事故,
        原本和樂的家庭只剩他一人活下來,
        不斷不斷地人們的背叛,
        叫他很難依賴別人,
        無論他哭過多少次,
        都沒有人救他,
        沒想到他特別受到倉江一派人士的喜愛,
        所以他是最晚發生關係的一位主角,
        這樣的表現手法很正確,
        因為要取得肉體的親密感對他而言是困難的,
        對它人來說他可能比和泉更加清純可憐,
        他就像是脆弱的冰雕,
        想用熱情溶化他就得備好裝著他的容器,
        否則就將一去不回。
        流離失所、楚楚可憐、反應並不直接,
        像貓一樣會盯著某點不動,
        是主角的習性,
        反之同樣為孩子的和泉,
        反應很直接,不開心就動手k人,
        和泉只是不能接受自己變成同性戀,
        而直也是對人的喜好並沒有性別的分別,
        對直也來說,怜二是他喜歡的人,
        因為有著淒苦不堪的過去,
        所以愛的概念也相對特別,
        這是觀念與愛的模式不同之處,
        直也的身份層次很分明,
        有三個階段,
        一無所有-擁有蒼江怜二-富可敵國的爺爺,
        從空無到太過,
        不得不說他的際遇令他隨遇而安,
        還是說他適應力強大,
        他取得均衡的能力該是裡頭主角們最強的一位,
        總之由史貴開始,到和泉和直也終止,
        怜二與桂得已完整。

        說了一大堆大家可能已經看得亂七八糟,
        要一一說明劇情有些許困難,
        可能看完整部再來看我的手札就比較能溝通,
        我建議先看此部,
        再看志水雪新的連載《是-ZE》,
        這部《是-ZE》的畫風已然非常的維美,
        而且充滿奇幻性質,
        我一向對日本使用神衹的觀念非常感興趣,
        志水雪現今已屬於超美型的溺美派作者,
        跟中村春菊來比的話,
        志水雪的劇情似乎比較有深度,
        H的發生點完全不刻意,
        不知是蓄意還是思維的關係,
        肉體表現就像是一部分的自然,
        不太有此類漫畫的情欲就是。
        有些漫畫家說故事的能力是作家級數的,
        當然跟吉永史相比的話,
        勉強算是一樣有張力,
        因為風格不同,
        吉永大師可以很平淡地就張開黏力超強的網,
        而志水雪兼顧華麗優美與說故事的能力,
        或許還有其它我沒有看過的大師作品也說不定,
        雖然還有幾位我以後再談,
        但這兩位可以稱得上我心目中水準最好的二位了,
        好像都是故事結構層次能力強的作者,
        跟我喜歡外國作家的長篇奇幻有關係吧,
        覺得內容的表達能力如何,
        還有劇情的豐富度,
        不能出現太過勉強的劇情,
        要符合一套完整的邏輯性,
        重點是裡頭的層次要多,
        單薄的作品若表現力不像吉永水準,
        恐怕又會讓我出現摔書的衝動。
        喔,另一部單行本《巧色美味關系》裡類的短篇,
        “親愛的叔叔”個人也很喜愛,
        他把“最愛”表現得很強烈又很單純,
        明明變態力十足,
        但概念卻讓人深思到流淚的地步,
        竟然讓我反思出自己合情合理的下場,
        不曾明白最愛的感覺,
        自然不會有人跟你說你是最愛的道理,
        因此坦然接受“合情合理的去死團組長職位”,
        有悵然的感受,卻接受得毫不抗拒,
        就像《極道毀滅者》那部漫畫一樣,
        既然是仇恨的開始,
        那麼主角們死於那樣的下場是“合情合理”的,
        如果不死得那麼淒涼,
        就真的不符合我所要求的適當邏輯了。

        好,談到這邊為止,
        感興趣的去找這套來看吧,
        恕不提供,
        一早起來就衝動得不得不寫手札來談漫畫,
        這樣可以安心寫論文了,
        不然體內就有養著不安份的蟲,
        叫我坐立難安,
        彷彿要爆炸一樣,
        文字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定要寫出來要生出來的東西,
        不然我會塞爆在體內,
        連睡覺都無法安靜。

        以上。


---
所以要說好看不好看的文詞,
大伙得用分析的方式告訴我,
用自個兒的角度明確地說給我聽,
而不能單單跟我說好看,
結果常常出現“難看”的摔書衝動,
要有比較的東西,
或是層次分明的論述,
簡單的說也無妨,
但不能單純地只說作品是講什麼,
介紹作品可以把個人觀點附上去,
怕有強烈個觀感影響我的話,
也不必要講得太過中庸,
這樣的言詞太單薄,
對於喜歡超長篇奇幻小說的我來講,
一點都沒辦法讓我有正確的閱讀參考點,
感謝各位看完長長的手札,
希望讓你們對BL漫畫家有個新奇的開始,
那麼午安,我吃飯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n35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