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bbs的版友文章po上來,
她是回應我摔書這篇文的。

-------------------------------------------------------------------------------

發信人: zypher.bbs@bbs.cs.nctu.edu.tw (zypher) 看板: IS_Jnn
標  題: Re: [五感。手札]摔書
發信站: 交大資訊次世代BS2 (2009/02/13 Fri 10:57:53)
轉信站: Group.NCTU!grouppost!Group.NCTU!BS2

說到這個我也有同感,還是小王子經典 =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嗯,離開學校前在研究室就沒翻完,
離開學校後當然更不可能看完。
這倒是頭一本書,讓我開始翻了,居然連跳著看都無法到把它看完這樣。



我後來都很少介紹別人看書,志同道合的少呀。
我身邊太多不學無術 (?) 的同學,
阿嘉莎看不下去,我想說好吧,你可能對推裡沒興趣;
跟我說對埃及文明方面的東西好奇,介紹賈克寫的,又嫌難懂,書太厚,太多本 = =
連10個人有9.9個人可以接受的蝴蝶的書,都可以被嫌。
叫我介紹還嫌東嫌西,我還介紹個屁!
所以我後來都不說什麼好看。
他們看到我翻書意思意思詢問時,我頂多說說故事內容,
問我好不好看,我都回說每個人想法不同,問我不準之類的。



前陣子,這群不學無術 (?) 的研所廢材同學們,居然介紹我看書耶!
書名是盜墓筆記。南派三叔寫的。
我很認真的,回學校跟對方借了八本翻完。
嗯,題材特殊,但這個作者架構太龐大了點,看第一本很時新鮮,
看著看著到第八本後,會覺得沒有新把戲。

把它當「故事」看看,是還不錯。
起碼故事緊湊流暢,沒什麼冷場,文字描繪也還可以,
我膽子算小,可是連我都不覺得很恐怖,
我想應該還好啦!不過害怕那些靈異鬼怪的,還是別晚上翻好。
至於它有沒有自相矛盾的地方,我是還不知,因為還沒出完呀。

不過要想這套書有什麼深刻寓涵,可能會讓人失望這樣。
至於收藏價值,我只能說,對我而言,還是阿嘉莎比較有收藏價值。
比起同題材小說,天下霸唱的書,我就看不下去,文字敘述很沒美感。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喜歡文字淺白的,也許會較愛天下霸唱的書。



除了盜墓筆記,廢材同學們還推薦我看了邪兵譜跟斷龍台,共三本。
嗯,作者小小年紀(看簡介未滿20),很不簡單。
這三本書我是分三天晚上在墊腳石翻完的。
這又是是一個少見的題材,但故事邏輯,接得不是太順,
一開始就是暢所欲言的說故事,然後都沒出現主題的感覺,
突然到故事中後段感覺有點突兀的迸出主題。這是我看完的感覺。
跟盜墓筆記一樣,當個好看的故事,是不錯,但要探究邏輯,會想死。

整個看完,最引起我共鳴的,是他的序文。
序文裡面說到外來文化的衝擊,讓大家有點忘了誰才是最初。
例如,為何看到分身術,只想到抄襲鳴人,
都忘了孫猴子拔一搓頭髮就變出一串猴子猴孫,
西遊記起始比火影早多了,怎沒聽人說火影抄襲,
說他抄襲火影,他寧可別人說他抄襲西遊記創意。



廢材同學們,最近瘋狂看對岸小說,還因此說台灣都沒好看的書。
說真的,以盜墓題材說,若非祖上有淵源,
或是處於那種環境 (大陸可是有守陵村的吶) ,怎能想像得那麼真實?
若以台灣為背景,要掰出這種小說,是有一定難度的,這可不是推託之詞。
但要說因為沒有這些題材這些小說,就說台灣人寫的都很難看、沒對岸厲害,
這我就不認同了,這種說法太以偏概全。

我想這些書會成功,很大原因是大家覺得特別、新鮮,
看了又覺得,也沒有太差,故事很生動活潑,大家就會覺得好看,
但其實細想探究,故事邏輯性是差了點。



最近看完的一本書,是BA357。
同樣是人物少少,關於愛情,這本比暮水街,細膩好看多了。
裡面很多片段,描繪得很生動感人,栩栩如生,至少我很喜歡。
我在書店翻完,還是把它帶回家了,而暮水街卻還在書店。
不是說暮水街不好,只是我不是太喜歡而已。喜好這種是本來就很主觀。
若問我好不好看,我不會打包票的。

其實呀,若有空,到書店把書翻翻,喜歡再抱回家,會比較好的。
有些書對我而言,是看完就不會想再看的故事,這種書就適合在書店翻完就好,
買回家不會再翻來看也是占空間又花錢。


--
這可不是電腦可以打中文了,
是我開筆電PO文的這樣。

我強烈懷疑是系統跟英文版XP相衝。
MSN 只能用ㄅ半,網頁輸入中文倒是沒任何問題,
BBS 是直接罷工完全無法輸入中文。
不過可以用就好,別太計較啦。


--
※ Origin: 交大次世代(bs2.to)
◆ From: 60-250-108-16.HINET-IP.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n35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