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季勳

大話推理.gif 

(年會海報)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每年都會舉辦一次聚會,同時也是揭曉當年度徵文獎首獎得主的年會,以往從來沒去過沒也聽說過(雖然我很愛看推理小說,但基本上我愛看的書太多了),但因為跟個寫推理小說的男人交往的關係,這下非得去共襄盛舉一番不可!

 

我早早就訂了火車票,因為經費有限的關係,只好忍受坐得久但不會暈車的火車去新竹跟妹妹會合,可以省下新竹到台北那段路的車錢,結果那天出發我就幹下一件漫天大蠢事,下午一點的車子,我竟然誤會成十一點的車子,趕得半死之後車站人員一臉驚訝地跟我說:還有二個小時才開車哩!搞得我像個外星人一般的誇張,於是我就坐在車站裡頭吃起我的午餐,而且是非常非常緩慢的進行,總共花掉一小時的時間,然後又發呆了十五分鐘,最後決定進高雄車站裡頭的康士美閒晃,又晃掉半小時之後,又出來休息十分鐘,車站人員二個小時一共來拖了四次地板,看看我什麼都沒有,就是時間最多嘛!上車之後就開始看起莫扎特四部曲的第一部:大魔法師。而且翻下去之後才發現,這不是一本奇幻小說(是的,老娘一直以為自己買的是奇幻小說),而是一本像是歷史宗教結合莫扎特生平的小說,說不上是奇幻,總之就跟達文西密碼有點同性質的書籍,但可不是那類型的推理,比那個悶多了,當然我也覺得很好看,但我心想這種書一般人會看就有鬼了,結果法國人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曾看過這個人的書,God!法國人民的水準會不會太高了點,我表妹可是連柯南漫畫都沒辦法看下去的程度,這種書對她而言只能是天書了!

 

總之,這麼一路搖到新竹我竟然也看掉三分之二,而隔壁那位小姐吃完魷魚片以後看了壹周刊,接著她眯了一下,接著又翻完蘋果日報,又吃了酸梅還是什麼,當下讓人覺得我是全車箱最有水準的女人,因為它嘛的這種書就算是文學所全班也沒人看過,幹吶!還是推理小說或是奇幻小說好看,當然影集CSI是更精采,我想就算是看完全套的BL漫畫都比這個精采很多就是了。

 

去到妹妹的舞蹈教室後,我就開始隨著郎客搖來搖去,裡頭有趣的媽媽就這麼跟我還有大家聊到晚上九點多,欲罷不能的地步,最後連生辰八字都留給人家去排紫徽了,她把命盤這門學問說得非常生活化且有趣,也不會像江湖術士那般恐怖神祕,我妹常常跟我提起的有趣媽媽就是她吶!台北行從第一天開始就大收獲,就算我早了二個小時去等車,我的好心情也不受打擾。

 

艾桑晚上十一點左右才到達,到了也就去睡了,什麼天也沒聊到,好佳在我堅持頭髮沒乾前絕不去睡,還有面膜是一定要的,因為公眾場合是多麼的重要呀,我可是宅之女王呀!這一整年可能只會看到我辛苦打扮這麼一次了。但結果一點也沒有睡好,因為我妹他們母子倆就這麼咳了一夜,這時真羨慕在隔壁跟我弟睡一起的艾桑,他再怎麼樣都會睡得比我香甜很多,而且小侄子就很會鬧,他媽跟他大姨我,就這麼被她折磨一夜到天亮,真是不得安寧,死小孩!

 

星期六一早妹妹的舞蹈室十點就開始上工,但我的打扮從八點就得開始,平日都沒在化妝打理自己的我,遇上這種場合,就至少要給我二個小時的時間才搞得好,而且艾桑還指定得擦上玫瑰紅的指甲油才漂亮,這下我的時間更不夠用了,距上離弄指甲油是一、二年前的演講的場合,而且我只會用右手塗左手,而右手指甲就只能放水流了……

 

妝倒還算簡單,反正臉長得沒歪、皮膚又不差、而黑眼圈有自然的煙燻效果,衣服也早就準備好,那是所謂的「一千零一件」,無論何時只要是正式的場合,或是需要穿洋裝的時候,我就只會穿那件,而老娘也就只有那一件,幸好不用常常見客,不然哪來第二件衣服見人吶?最後就是塗指甲油,艾桑竟然躍躍一試,這麼一試之後,發現他技術挺好的,超級有天份,還可以幫我貼花設計呢!當然最主要的是因為可以塗到腳指甲,小夏也知道的,這個人就是變態,可以塗腳指甲,就算叫他不出門,整天塗人家的腳指甲他都爽吧!

 

總之,打扮得總算人模人樣出門去,艾桑先跟以前的教授跟同學有約,然而那頓飯我覺得自己在聽ICRT的廣播電台,因為教授是外國人,他們三個人就這麼興高采烈地聊起來了,我就好像是去到異國一般,只能默默地吃飯、喝湯跟微笑,然後心裡頭暗暗發誓,要是艾桑不小心把我帶到國外去生活,我一定要早日脫離文盲的階段,因為沒有中文書的地方,簡直叫我這種書蟲比去死還難受吶!

 

總算在擠死人的文湖線捷運中下了車,跟艾桑趕計程車過去,他竟然遲到了,因為得先上台有個座談會,像他這麼低調的人,搞得這麼高調的入座,他簡直都快僵硬了。這時我總算挑了個好位置,把台上的人看清楚,發現冷言本人比照片帥掉N倍,只可惜他結婚了,大家不用再問我了,然後是寵物先生,他的樣子好像日本模特兒,而且沒聽說過有女朋友那回事,大家還有機會,上吧!而且他可是島田莊司首獎得主喔,喜歡聰明男人的女人,絕對不能錯失(人家又不認識我,竟然開始在幫人家徵女友了),秀霖就很有氣質了,符合我對推理作家的想像(事後證明,其實他們那個推理作家協會的男人們都長得很有氣質),艾桑就不用講,啊就長那樣嘛!(我是那種喜歡那個男人,長得像飛禽走獸也覺得帥的瞎眼女,問我也是白問)

 

秀霖、冷言跟寵物先生都很幽默風趣,口才很好喔!主持人問話也很貼切,我只記得從頭笑到尾,現在回想起來竟然一點兒都想不起來內容究竟說些什麼,反正我就是要寫篇超級沒水準的遊記咩,我是發誓拿到學位後,就再也不讀書的大嬸,大家就將就點吧!其中最有趣的現象是,艾桑這麼嚴肅的人,不管說什麼台下的人都笑出聲來,這是怎麼回事?他就是一副慢大家N拍的老實人模樣,我差點沒想上去拍他的頭叫他振作點,大家都這麼幽默風趣,他在那邊耍什麼自閉呀!但大家對推理作家們的愛戴還真不是蓋的,竟然連艾桑都變得很好笑,搞得我也笑得亂七八糟(艾桑,你的樣子太呆了,我只好很沒同情心地跟著大家笑了)。

 

座談只是第一個部分,接著就是首獎的頒發,結果由風神獲得,篇名是少女的祈禱,大家可以上網買「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八屆徵文獎作品集」來看,其中收錄五篇決選作品,還沒辦法適應看長篇推理的人,我建議可以先看看這些短篇集結,練習讓大腦變得靈活一點也是好事。最後還有他們的晚餐聚會,但只限會員,我本來準備去附近閒逛等艾桑吃完飯,結果寵物先生幫忙問協會的人,也通融讓我一起去用餐,這大概是艾桑女朋友的關係,想不到小不點艾桑總算也有派上用場的時候,真是太幸運啦!

 

聚餐裡頭竟然出現一個人……之前所有人都在那本作品集簽完名了,對,我死皮賴臉地拿著第八屆的作品集四處給作家們簽名,最後吃飯時我已經心滿意足,艾桑才跟我說,對面坐的就是陳浩基,幹!啊為什麼沒跟我講!這是我罵他的第一句話,他難道不知道我對陳浩基的童話系列作品超級恰意的嗎?差點就沒簽到,快!給我快去!結果浩基先生簽了一個非常客氣,非常嬌小的簽名,不過!沒關係,我有爽到就好!(就跟你們說這是我立志成為沒氣質大嬸的風格文章咩!不喜歡髒話,那就咬我呀!)不過,飯菜真好吃,我吃到都吃不下了,結果艾桑的龜毛病又犯了,吃到最後說不舒服要跟我換位置,看我多麼賢良淑德,二話不說就跟他換過來,反正無論左邊還是右邊,換來換去都是有氣質的推理作家在身邊,一整個心曠神怡(雖然跟他們一句話也沒說),重點是氣氛,氣氛啦!

 

換過位置之後,忽然覺得有點吃不下去了,這難道就是艾桑跟我換位置的原因?他是怕我吃太多發胖嗎?還是怕我搶他的菜,但為了睹一口氣,我還是吃到最後一道菜,除了水果都是瓜類我不能碰以外,每樣都吞下去了,呀呼!期間最有趣的是,有個白髮老公公(很有聲望的推理圈人士,不要問我名字,老娘不知道啦!要知道的自己寫批去問推理作家協會的人,當我是服務台小姐嗎?)一直在找浩基先生聊天,但他的國語很不好,台日語才溜,但浩基先生應該是廣東話跟英文才溜,國語聽說都比較吃力,但偏偏他們倆人又只能用最破的國語來聊天,我看到一整個好有意思,然後冬陽先生就在旁邊做即時翻譯,三個人忙得要命,我在對面看到一整個趣味十足,其中話題當然是跟這屆的推理作品相關,所以我迫不及待就在那邊看起來,可惜來不及看完,不能加入他們的討論,這當然是唬爛的,因為艾桑有怕女生的病,而我有怕男生的病,會去聊才有鬼。

 

總之,就非常愉快地結束了,然後回家才又想到一件事,因為艾桑弄丟了其中一屆的短篇集,我唯一沒看過的就是知言首獎那本,竟然就忘記給她簽名了,結果艾桑說我根本就是下意識地忘記,壓根底不想給她簽,因為喜歡推理作家的女人都是情敵這概念肯定在我腦袋裡建構著,我倒沒有否認啦!因為老娘就是誠實它嘛的加三級的實話之王,我忘記跟他說其實還有一種男人在他之上,就是棋神類的人,不過我對下棋完全沒天份,推理小說幸而看得懂,就勉強選他了,不要太臭屁!之後也會給那五篇決選作品來個不負責評語,應該也好聽不到哪邊去。當然是針對作品,跟人沒有關係喔!

 

雖然台北遊結束之後,回高雄還病倒了,至今因為氣喘發作還在這邊喘著喘著快死掉,但基本上是難得愉快的旅行,不然我這種有大南部傾向的人,每次去台北都第二天天一亮就想包袱款款咧走人了,到哪邊人都很擠、又愛下雨、東西都難吃又貴,加上台北人都很機歪,住的房子都小不拉磯還以為有什麼了不起,沒瞧瞧我們鄉下人都住大房子還看不上他們那種雞籠咧!(雖然我很窮困,但我爸媽家也是住豪宅的呀!哼!這段話有沒有機車到,爽到沒?我爽了!)但這次意外發現很多人都很友善,但也可能只是因為他們是「全台灣最有氣質的推理作家們」,其它人搞不好還是機車的,看完這些推理界的男人們,我已經心滿意足了,一年看他們一次應該也就夠本了,因為我的理論是這樣的,喜歡的男人按順序是這麼分的,韓國歐巴(瑪塑那種好身材)<唱情歌的(因為氣氛夠,我馬上放棄身材好的)<寫詩的(腦袋好又有氣氛,反正我本來就不會唱歌)<寫推理小說的(這種最聰明,因為寫詩的容易有變態,念研究所見過太多變態佬),目前就到這邊為止,將來生小孩再養成棋神就此生已足,如果我生得出來的話。

 

希望這篇文章不會被大家查來看,因為我說話瘋瘋顛顛又三八兮兮的,這可是故意的喔,我本人可是很嚴肅、很規矩、很有禮貌的,平常太正經了,一旦寫起這種輕鬆的東西,就放鬆地胡說八道了,把屁放完就舒爽了,大家應該知道這種暢快的感覺厚!好,恁祖罵的遊記就到此為止,隨便亂記,大家也隨便看一看就好。

 

以上言論通通不負責喔!本女王說得很清楚,不、負、責、喔!

 

(喔,好懷念女王陛下的年代喔!我已經變成普通大嬸了!)

 

以上,完畢。

  


第八屆作品集封面.jpg 

第八屆作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n35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